close
IMG_8270.JPG

昨天複診時,從蔡醫師的口中得知化驗報告是良性的,總算可以鬆了一大口氣。我跟蔡醫師說,連做夢都可以夢到,可見我多焦慮及緊張,也做最壞的打算,如果是惡性,也只能積極治療。

知道黃金是腫瘤好發犬種之一,平日我都會摸摸畢卡索全身,唯獨忘了口腔部位。
在刷牙部分,每天會給畢卡索talk to me潔牙骨,卻沒有每天幫畢卡索刷牙,一星期約只刷個兩三次。
在六月中某個夜晚,例行檢查完身體其他的部位後,突然想看看畢卡索的牙齒。翻開嘴皮,東看西看,發現在他的左上邊後臼齒上發現一個肉。檢查其他部位,沒有異樣,心中開始猜測那一塊肉倒底是什麼?會不會是牙齦腫起來造成的?還是不要自己嚇自己,明天快點帶畢卡索看醫師。當晚睡得極不安穩,半夜起來好幾次,看看畢卡索是否仍安穩睡在一旁。

隔天約診,在電話中說明畢卡索狀況後,馬上帶畢卡索去看醫師。萬萬沒有想到牙齦那一塊肉,是腫瘤。醫師要我每天細心觀察,腫瘤有沒有變大或是出血,如果一有變化就要馬上回診,手術拿掉。惡性或是良性,需要切片檢查才能確定。如果是惡性的,有可能會很快讓我失去畢卡索。還記得那一天,台北下著大雨,搭乘計程車回淡水時,看著前面路況,能見度很低,雨刷也一直刷,連計程車司機李先生都說,雨下得好大,前面都看不到了,更要小心慢慢開,讓我和畢卡索能平安回到家。

上網查詢有關牙齦的增生物,查到大墩電子報裡有一篇專題是介紹齒齦瘤。敘述齒齦瘤大多是良性的,只要早期發現,透過手術拿掉就可以恢復了。除了幾篇介紹齒齦瘤外,也只查到部分狗狗牙齦有長過外,但是大部分沒有詳細記錄在部落格上面。因此讓我決定公開畢卡索這次的經驗,除了可以供參考外,也要跟大家說,千萬不要忽視狗狗身體小小變化。在此也要謝謝牙醫米米麻,在百忙之中,抽空幫我看畢卡索的牙齦增生物,初步判斷應該是良性的,讓我安心不少。

回想起這段時間,從找醫院、術前心肺評估、詳細健康檢查、簽手術同意書、畢卡索手術順利、恢復狀況良好、直到從蔡醫師口中得知是良性的,總算可以放下心中大石頭。蔡醫師也一直提醒我,每天刷牙才能保持牙齒健康(牙結石兩天就形成了),還可以順便觀察口腔健康的狀況。如果沒有維持好口腔的健康,有可能會再長出增生物。發炎、良性、惡性只有一線之隔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才是面對腫瘤最好的方法。

雖然畢卡索從小問題不少,解決這次腫瘤問題後(包括胸毛旁的增生物也是良性的),我還需要再追蹤他的心臟、骨刺、腎臟等問題。但是總算過了這一關,其他的問題,至少沒有腫瘤那麼棘手。平日多多觀察畢卡索是否有任何不舒服外,密集追蹤,半年定期全套健檢。我想畢卡索應該可以活到十幾歲,經過這次,我會更珍惜跟畢卡索在一起的時光。

IMG_8286.JPG

畢卡索要跟大家說,謝謝大家這陣子的關心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nes0528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